团学动态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近期学生工作安排(3月-4月)
点击次数:247

一、3月份学生工作完成情况

1.  安全教育。开学伊始,要求各班召开班会,统计返校人数,弄清楚违反校学生名单及原因;全国“两会”期间,清明节放假,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对敏感话题进行给予正确引导,对外出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2.  导师入住。按照学校实行导师入住宿舍常态化、长期化的要求,对我院学生宿舍楼进行安排老师轮班入住,并进行对学生宿舍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出处理。提醒:按时到,到门卫出处登记,巡查宿舍不少于15间,重点查看学生宿舍卫生、抽烟酗酒、夜不归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不良现象。

3.  学风建设。

一是召开2017年学业预警大会,对大一、大二、大三挂科2门次(含2门)以上的同学180余人进行了学业预警;对补考门次较多的学生,及时与其家长联系,告知学习情况;

二是严格课堂考勤,实行班委考勤与专业课老师考勤相结合的方式,严查缺课情况,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理,2名同学给予警告处分;在2016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推行无手机课堂文明公约,对上课玩手机严重的学生进行一定的处理;

三是要求大一、大二各班开始早自习,现天气变暖改为早操,严格考勤,每天通报考勤;同时,在大一实行晚自习制度;

四是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加强各专业系学生与老师的学术学习与交流,帮助学生拓展专业视野,启动了“蓝泽青年论坛”学术讲座,本学期开设专题讲座19个;

五是学生补考前,广泛宣传诚信考试,杜绝作弊。但仍有作弊发生,目前已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六是对毕业班有清考学生的统计、报名动员会工作;

七是召开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动员、考勤要求专项会议。

4.  心理健康。完成了学院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春季筛查,各年级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排查,对一些重点关注的学生给予了及时的关注与沟通,班主任、辅导员都能较为重视此项工作。制定2017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系列活动计划。

5.  学生服务。完成了各年级、各专业综合测评、校级优秀奖学金的评定。完成学生社保卡的办理、丢失学生证的协助办理。

6. 就业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2017年春季水利建筑类专场招聘会,邀请44家单位参加,提供1095个岗位(不含专业不限、人数不限的岗位);

二是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来学院开展小型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23家单位来院开展专场招聘会;

三是召开2017届毕业生工作暨未就业学生摸底动员会,彻底摸清每位同学的就业情况、就业意愿、签订三方协议的时间等;

截至目前各专业就业情况:农业水利工程27人(共63人),就业率42.86%;水利水电工程41人(共69人),就业率59.42%;给排水科学与工程42人(共71人),就业率59.15%;土木工程103人(共133人),就业率77.44%;建筑学10人(共20人),就业率50%

7.民族团结。协助配合各系、机关各办公室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各项活动。

二、4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1.  就业工作。继续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未就业的学生积极就业,及时将就业学生信息输入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数据库,并上报学校就业办;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在毕业生中大力宣传动员。

2.  招生工作。招生宣传材料的准备、上报,联系各专业系共同做好2017年学院专业简介及招生人数;准备赴阿勒泰招生宣传的材料。

3.  学风建设。

一是对补考未通过学生进行谈话,及时与其家长联系,告知学习情况,并做好记录,针对个别挂科较多、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的同学,劝其退学或休学,做好末位淘汰制;

二是严格课堂考勤,班主任、辅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到课堂检查学生考勤,对旷课较多的学生及时上报教办,按照相关进行处理;

三是严查早操,晚自习;

四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四月份的 “蓝泽青年论坛”学术讲座。

   4.插班生选拔。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四月学院将组织选拔第一批优秀学生赴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各4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4名)插班学习1年。

5.  诚信考试。4月中旬2017届毕业生清考前,加大诚信考试、杜绝作弊宣传力度。

6.  心理健康。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宣传和组织,并组织学生参加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月的各项活动;承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系列活动之学生趣味运动会。

7.  学生服务。一是上报校级优秀奖学金;二是审核国家助学金获得者资格,对上学期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逐一核查,若有挂科,取消其资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选其他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三是按照学校要求,对我院贷款学生进行综合评审,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必须立即终止贷款:因违反校纪校规受警告以上处分者或受有关部门刑事处罚者;不及格科目5门及以上,累计15个学分及以上的,给予停贷处理;因参军入伍、休学转学退学的,终止贷款;调查发现家庭经济好转者终止贷款;借款人提出停贷申请的。

8.  导师入住。配合学工部检查老师入住宿舍情况。

9.民族团结。继续协助配合各系、机关各办公室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各项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