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和导师简介

学位点和导师简介
点击次数:36169

农业工程082800

学位类别:学术博士

设立时间:2011

学制:4

简介:

    培养目标: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包含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业水土资源环境4个研究方向,涉及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和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两个学院。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拥有“农业水土工程、农业水土资源环境”二级学科博士点。学位点培养旨在让研究生掌握农业水土工程、农业水土资源环境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农业工程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和前沿问题,培养其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新性的优秀成果,培养事农业工程科研、教学及现代农业工程规划、设计、管理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人才,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需求。

    研究方向及特色:

1)农业水土工程:主要研究方向有干旱区农业水土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节水灌溉智能化与数字化、农业节水灌排与灌区生态。主要在干旱区农业水肥高效利用与农业生态修复技术、作物高效用水机理、滴灌条件下水肥环境变化过程及土壤与作物反馈机制、农田灌排调控技术与机制、高效节水灌溉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灌溉技术参数优化、滴灌灌水器堵塞机理与控制优化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研究。

2)农业水土资源环境:主要研究方向有干旱区水土资源规划与利用、农业水土环境污染与防治、土壤侵蚀及水土保持理论与技术。主要是在干旱区农田盐渍化防治技术、农田水土环境保育技术、农业面源污染物防控技术、农业水土环境污染机理及防治措施、排盐碱地改良和水土保持技术、多灌区生态功能维持与恢复重构技术、区域水土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研究。

       导师: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李云开(外聘)刘洪光王兴鹏(外聘)、郭立(外聘);

       农业水土资源环境方向:宗全利(外聘)、吴文勇(外聘)陈亚宁(外聘)

土木水利085900

学位类别:专业博士

设立时间:2021

   制:4

简介:

  培养目标:土木水利专业博士学位点涉及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农田水土工程和市政工程等专业学位领域研究方向。针对区域地震频发且烈度较高、气候严寒干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等特殊地理气候特征,学位培养旨在综合运用当代新理论、新技术解决学科领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并积极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土木及水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着重研究解决土木、水利、环境工程、水资源等遇到的实际工程问题,包括特殊工况下工程设施的设计理论、施工方法以及工程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的评估理论和维修加固技术,侧重于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主要是为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研究方向及特色:

1)土木工程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绿色建筑及人居城镇环境营造。为解决新疆实际问题,在高地震烈度地区结构设计理论及抗震防灾技术,新型结构体系与绿色建材研发,道路工程风沙防护,盐渍土、膨胀土、冻土等特殊岩土地基治理,寒区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价,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及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特色创新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2)水利工程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寒旱区水文学与水资源、寒区水利水电工程、干旱绿洲区高效用水。主要在干旱区水文水生态过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寒区水工岩土工程,寒旱区水工结构设计理论及其抗冻胀技术,多泥沙河流灌区新型配套水沙处理技术,干旱区节水灌溉技术及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创新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3)农田水土工程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水土改良与农业生态修复技术、节水灌溉新技术与新设备、节水灌溉智能化与数字化。主要在农田水肥高效利用、中低产田改良技术、灌区设计与管理、农业水土资源规划与管理、节水灌溉新技术与节水灌溉新设备、智能化灌溉和数字化管理、农业水土环境监测及智慧调控、旱作特色经济作物节水调质机理与技术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研究。

4)市政工程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水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污/废水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主要在水源水质与安全保障、污/废水生物处理技术与资源化、污/废水物理化学处理技术与资源化、污水再生利用技术、固体废物处理技术与资源化、环境健康与毒理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和应用技术研究。

5)智慧水利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水利水电工程BIM设计理论研究与技术、引调水工程数字化设计、智慧水网、水利水电工程数字孪生研究和技术探索、数字孪生现代灌区理论与技术、智慧水利感知监测关键设备与决策系统研发。主要在水利水电工程、输配水管网、现代灌区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研究与应用。

负责人:袁康陈伏龙

 师:

土木工程领域袁康程建军外聘)、李英民外聘)、陈宏外聘)、罗辉外聘)、李志强

水利工程领域陈伏龙杨广李刚龙爱华外聘)、李江外聘)、何新林张江辉外聘)、金瑾张金珠乔长录、凌红波(外聘)、史良胜(外聘)、张智韬(外聘)、李芳芳(外聘);

农田水土工程领域:王振华尹飞虎(外聘)、李云开外聘)、刘洪光吴文勇(外聘)

市政工程领域:李俊峰王圃(外聘);

智慧水利领域:王振华乔长录、史良胜(外聘)、张智韬(外聘)。

农业工程082800

学位类别:学术硕士

设立时间:2005

学制:3

简介:

    培养目标:农业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是石河子大学第四个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业水土资源环境4个研究方向,涉及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和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于1990年获批了农业水土工程二级硕士学位点,在2005年获批了农业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学位点主要涉及农业水土工程和农业水土资源环境两个研究方向,旨在让学生掌握农业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农业工程领域国内外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国语,同时培养研究生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并在在理论或专门技术研究中有所创新,为农业工程领域培养高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及特色:

1)农业水土工程:主要围绕干旱区农业水肥高效利用与农业生态修复技术、作物高效用水灌溉制度优化、滴灌条件下水肥环境变化过程、农田灌排调控技术、高效节水灌溉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灌溉技术参数优化、滴灌灌水器堵塞机理与控制优化、农田现代化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

2)农业水土资源环境:主要围绕干旱区水土资源规划与利用、农田盐渍化防治技术、农业面源污染物防控技术、农业水土环境污染防治措施、排盐碱地改良和水土保持技术、区域水土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等方面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

        师: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刘洪光李云开(外聘)吴文勇(外聘)李文昊王春霞朱艳周博(外聘)、郭立(外聘)、陈俊英(外聘);

      农业水土资源环境方向:范文波宗全利(外聘)、吕廷波

水利工程081500

学位类别:学术硕士

设立时间:2011

学制:3

简介:

     培养目标:水利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为水利工程领域培养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的具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的水利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有较强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学生在了解水利工程领域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本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方法的基础上提升创新能力,具备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承担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语言表达和外语写作能力。热爱生活,身心健康。

     研究方向及特色:

    (1)水文学及水资源:主要研究水资源转换、水文过程模拟及预报、水文不确定性理论及水灾害防治、水资源系统理论与可持续利用、水环境演变规律与保护、水文循环及生态演化过程、水资源优化配置及调度,为当地经济繁荣和生态稳定提供决策依据。

    (2)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主要研究工程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水力过渡过程及非恒定流,模型试验理论及技术,对新疆多泥沙河流灌溉区新型配套水沙处理技术及应用、干旱区内陆河的泥沙运动和河床演变的动力学基本规律等进行研究。

    (3)水工结构工程:主要研究水工结构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各类新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施工理论和方法;研究深埋水工隧洞的力学特性及其施工技术;开展地质勘测技术相关方面的理论与新技术、病险工程的检测技术研究。

    (4)水利水电工程:主要研究水工建筑物勘测、规划、设计中的若干技术问题;水利水电工程的理论方法、技术工艺和施工管理;农田水利工程与绿洲的关系、作用机理、控制管理与建设,田间灌排工程的优化设计和建造,农田水分循环调控等。

        负责人:陈伏龙

        导师:

       水文学及水资源方向:陈伏龙杨广何新林龙爱华(外聘)薛联青(外聘)、乔长录、凌红波(外聘)、刘健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方向:李俊峰刘贞姬汤骅、金瑾

       水工结构工程方向 :程建军许政(外聘)宋利兵

       水利水电工程方向:王振华李刚宋玲张金珠李清林

土木工程081400

学位类别:学术硕士

设立时间:2018

   制:3

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积极传承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品德良好,有较强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本学科领域内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较为宽广的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本学科专业工作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毕业后能胜任教学、科研、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程技术工作。

 研究方向及特色

1结构工程:围绕严寒、高地震烈度地区结构设计理论、新型结构体系、结构防灾技术与理论、建筑减隔震新技术及工程结构加固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2)岩土工程:围绕岩土工程灾害形成机理、破坏机制、岩土工程设计加固理论,以及工程治沙领域内的沙害防治与荒漠区道路建设过程中的勘察设计、工后维护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

3)绿色建筑及人居城镇环境营造:围绕绿色建筑材料,建筑工程节能技术、绿色施工与管理,干旱区城镇非传统水资源利用技术、供水水质净化和污水处理技术等开展研究。

负责人:袁康

导师:

岩土工程方向:张明义(外聘)刘星炎

结构工程方向:袁康何明胜李志强王玉山刘界鹏(外聘)夏多田甘丹(外聘);

寒区绿色建筑方向:李洁王蕾王健康赵纯(外聘)。

土木水利085900

学位类别:专业硕士

设立时间:2014

   制:3

简介

  培养目标: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点涉及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农田水土工程和市政工程等领域,以各种土木及水利、农业工程建(构)筑物为研究对象,旨在培养综合运用当代新理论、新技术解决学科领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并积极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土木及水利工程领域的应用。着重研究解决土木、水利、农业、交通及环境工程等遇到的实际工程问题,包括工程设施的设计理论、施工方法以及工程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的评估理论和维修加固技术,侧重于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主要是为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研究方向及特色

1)土木工程领域:建筑技术理论与应用、道路桥梁设计理论分析、工程造价及管理、岩土工程理论与应用、市政工程理论与技术、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理论与应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理论与应用、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等。

2)水利工程领域:水文水资源调控理论及技术、水环境理论及技术、水利信息化与3S技术应用、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理论与应用、水工结构与新材料理论研究及应用、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等。

3)农田水土工程领域:节水灌溉新理论与新技术、节水灌溉工程技术与装备、作物需水与调控技术、农田水肥盐调控技术与环境效应、农田灌溉排水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农田现代化建设与管理、区域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

4)市政工程领域:城市供水安全性、污水综合控制及水环境修复技术;污水资源化技术;城市生态环境与城市防洪;城市给水排水管网优化;水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水源水质与安全保障。

5智慧水利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水文遥感、水文模拟预报、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数字孪生、精准灌溉管理理论与技术、智慧灌溉管理系统及新技术研发、新型滴灌设备研发与应用、农田生态系统模拟与预测、气候变化与路面过程模拟

负责人:袁康

 师:

土木工程领域:袁康何明胜程建军李志强王蕾王玉山唐艳娟张明义(外聘)、夏多田王勇李洁陆红梅马玉薇刘星炎王海峰(外聘)、甘丹(外聘)、刘杰(外聘)、周阳高丽郭军林、屈磊(外聘)

水利工程领域:陈伏龙杨广何新林李刚、叶含春、汤骅、宋玲刘贞姬龙爱华(外聘)、李发东(外聘)、凌红波(外聘)、雷雨(外聘)林萍(外聘)、金瑾乔长录张金珠刘兵李清林王海娟宋利兵郑铁刚(外聘)、李毅(外聘)、史良胜(外聘)、李芳芳(外聘)、孙怀卫(外聘);

农田水土工程领域王振华尹飞虎(外聘)、范文波吕廷波刘洪光李云开(外聘)宗全利(外聘)、吴文勇(外聘)郭立(外聘)张宝忠(外聘)、王春霞李玉芳朱艳龚萍李文昊李海强

市政工程领域:李俊峰、贺诗欣(外聘)、王健康赵纯(外聘)王昭阳(外聘)、孙志华、王怡(外聘);

智慧水利领域:王振华陈伏龙杨广何新林金瑾张金珠乔长录龙爱华(外聘)凌红波(外聘)、刘兵、李毅(外聘)、史良胜(外聘)。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