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公告

关于印发《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工作实施方案》通知(水建学发【2017】5号)
点击次数:414

学院各班:

为做好2017届毕业生工作相关事宜,学院制定了《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2017531

抄送:学工部、院领导。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531日印发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和离校服务工作,增强我院毕业生爱院荣院意识,培养校友意识,加强诚信、感恩教育,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现制定学2017届毕业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各班班主任要组织召开毕业主题班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关注未就业、不能顺利毕业的学生、存在情感危机、心理问题和人际关系紧张的学生群体,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理性思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切实做好就业工作。各班务必摸清未就业毕业生情况,班主任、辅导员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找其谈话,了解情况,帮助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要在毕业生中大力宣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兵团选派生计划等基层就业信息,动员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宣传落实国家资助代偿和石河子大学基层就业奖励政策。

三、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各班要以各种文体活动为载体,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开展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成长思源,毕业思进,爱心留学校,文明赴社会。

1.感恩教育和系列文化活动。各班要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学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特别是学习经验分享、毕业生篮球赛、毕业校友随手捐、毕业生座谈会、送毕业生晚会等活动。同时要重视仪式教育,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学院毕业典礼和学校的学位授予仪式,通过隆重简朴、庄严神圣的仪式,让同学们更加爱校荣校。

2.开展文明聚餐和离校教育。严格管理毕业生会餐、聚餐活动,班级须向学院提交申请,学院同意后方可举办,要求须有班主任、辅导员全程陪同,严禁酗酒。重温校规校纪,重点学习《石河子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石河子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引导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严禁在校园公共场所、宿舍内饮酒,爱护校园环境。

毕业生原则上须参加完学位典礼后方可离校,提前离校学生必须提交真实的证明材料,学院与家长、用人单位联系确认后,提交相关委托证明材料,经学院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离校;倡导把宿舍打扫干净,给师弟师妹留下干净的宿舍环境。

3.开展诚信教育。各班要强化诚信教育,特别是教育毕业生在考试、签约、还贷等方面诚信为本,坚持操守,承担责任,履行义务。以多种形式开展好“党员、学生干部做表率”、“讲诚信,作贡献”等教育活动。

4.开展安全教育。各班要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正常的生活秩序。学院将6月上旬到毕业生离校期间,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宿舍卫生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执行导师入住宿舍值班制度,严格班主任、辅导员进宿舍制度,同时宣传教育同学们注意防火、防盗、防事故、防诈骗,确保同学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班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心理委员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如发现异常,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

四、强化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班要充分动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骨干力量发挥作用,了解本班学生动态,关注网络舆情,如遇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赶到现场,并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汇报。

  

附件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任务

负责部门

1

61-625

宿舍卫生检查、毕业生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和校友意识培养,重点加强未正常毕业学生的学业指导和教育管理。

团委、学办、

各专业系

2

61-66

各专业、班级召开班会,落实会议精神。

辅导员、班主任

3

61-6月12

2017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

校友办、学办

4

66-615

学校第四届毕业生捐赠活动。

校友办、各学院

5

62-64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教办、各专业系

辅导员、班主任

6

67

毕业论文(设计)二次答辩。

7

62-620

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使用易班毕业生离校系统,手续网上流转)。

学办、教办

8

610-12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整理。

谢嵘老师

各学生党支部

9

610-12

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

王大伟

10

612-6月13

2017届毕业生贷款还款协议签订及展期办理。

学办

11

612-14

按照专业认证要求,各专业开展毕业生填写相关调查问卷;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各专业系牵头,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协调

12

614-618

打印并发放报到证。

招生就业处、学办

13

614

结合“转学促”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

谢嵘

14

615

优秀毕业生与即将插班学习的学生交流会。

樊家军、范俊峰

15

613

师生排球友谊赛、女排队员与女生座谈会。

王大伟

16

613

校学士学位委员会会议,了解申请学位学生情况。

教科办

17

69-6月20

在中区7#楼(国防生楼)门前开设毕业生二手市场。

学工部、后勤处

18

619-620

择时安排学院2017届毕业生典礼暨送毕业生晚会。

学办、教办、团委

19

621-622

根据大学的学位授予仪式具体安排。

学办、教办、团委

20

623-624

毕业生文明离校。

学办、教办、团委

21

628-7月15

处理毕业生遗留问题、邮寄毕业生档案。

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