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系

水利水电工程系简介
点击次数:3486

一、发展历程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成立于2022年1月,前身为水利工程系,源自始建于1960年的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石河子大学前身石河子农学院创院之初的4个专业之一)。水利水电工程系设有水工水力学、水文水资源、建筑材料和岩土力学4个教研室,包括水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3个实验室和水工大厅。

二、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9.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12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占比54.54%。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1名,兵团英才3人,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兵团优秀共产党员1人,兵团优秀青年教师1人,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2名。目前有6名专任教师具有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书(二级注册建造师5名、注册造价工程师1名,注册岩土工程师1名)。

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水利水电工程系设有水利水电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系着眼于国家及边疆地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结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系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每年招收本科生70余名,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30余名,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水利水电工程系设有寒旱区水利水电工程、绿洲水资源高效利用、新型工程材料三个科研团队,目前拥有一个省级科研平台——寒旱区生态水利兵团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依托学院和科研平台,水利水电工程系承担了国家973、863项目,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等20余项,研究方向主要分为:水工水力学、河流动力学及泥沙处理技术;寒旱区建筑材料性能及水工结构体型优化;水资源配置及高效利用以及智慧水利信息化监测。

此外,全系教师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完成了多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任务,比如自治区多个县市、兵团多个团场的灌溉水利用系数测算工作,疆内多个在建水库泄水建筑物的水工模型试验工作等,为水利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新疆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