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公告

关于2017年暑假学生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水建学发【2017】7号)
点击次数:442

各班:

根据学工部《关于2017年暑假学生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学发〔201730)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暑假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开学时间

在校生201778日(周六)-98日(周五)放假,99日(周六)-910日(周日)报到注册,911日(周一)上课。

二、迎新工作安排

2017级新生99(周六)-9月10(周日)报到,9月11(周一)上午1000在中区体育场召开开学典礼,911(周一)-9月12(周二)2天集中入学教育,领取教材,913(周三)上午-9月24(周日)上午军训,9月25(周一)开始上课。

三、暑假期间学生留校住宿制度

根据学校要求,暑假期间,除相关部门、学院以文件形式下发,组织实习、实训、集训等特殊情况涉及的学生;参加2017年石河子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特殊困难留校的学生(特困生),可申请留校住宿,其他学生一律不得留校住宿。学生可通过“易班”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填报暑假去向,申请住宿的必须填清楚申请原因,申请时间截止到74日,学院学办核查后统一报送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审批备案,交后勤处宿舍管理科,方予以安排住宿。放假期间所有留校学生由所在学院集中管理,要求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循作息时间,严禁夜不归宿和晚归,不得酗酒,不得留宿他人等,如有违纪将严肃处理。

四、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各班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离校前各班级要专门召开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学生提高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注意交通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疾病预防,积极预防学生溺水事故,防止各类意外事故发生等。要提前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五、落实学生返乡登记制度

各班班主任、辅导员要安排好暑期返乡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学生离校教育,利用学生事务管理系统填报暑假去向,落实学生回家登记制度,动态核实每一名返乡学生的信息,逐一核对、逐一落实,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在积极引导学生回家的基础上,加强对返乡学生的教育管理,做好详细、全面的登记工作,准确掌握每个回家学生动向,尽力确保回乡、返校期间的安全。

六、落实家校联系机制

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家校联系,注重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动态掌握暑期返乡学生活动情况,加强未返乡学生的管理,确保每位家长都能掌握学生假期期间的动态情况,及时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指导,尽力确保学生回乡、返校期间的安全。要求各班班主任联系挂科多的学生家长,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共同促进学风建设。

七、明确“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的要求

假期是敌对势力向学生进行渗透,拉拢诱骗学生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高发期,也是学生易受宗教极端思想、民族分裂思想、暴力恐怖思想影响侵蚀的高发期。因此在近期各类学生教育活动中要反复强调,明确告知广大学生,国家、自治区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在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严禁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特别要提醒广大学生暑假虽然不在学校,但身份依然还是学生,仍然不能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严格遵守“两个不得,五个严禁”要求。

八、利用假期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

各班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组织学生暑期开展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学生参与群众工作,入户走访宣传,投身家乡建设,就近就便在家乡专业相关单位和岗位开展专业实践锻炼、专业行业领域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依托自身专业学习,学以致用,依靠自身所学热忱为当地群众服务,或开展各类科普宣传等活动,夯实专业基础,增进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和热爱,促使学生增长知识,锻炼才干

九、利用假期开展好亲情教育

亲情是人世间最朴素、最伟大的感情,充满亲情的家庭是和谐欢乐的家庭。各班可以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任务,围绕亲情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学生深刻体会父母的艰辛,教育引导学生尊敬父母、孝敬父母,时时、事事、处处感恩父母。

十、坚持学生工作联系汇报制度

各班班委要对特殊困难等原因留校的学生加强教育管理,确定负责人,集中安排住宿,每天必须安排人员清查学生宿舍,禁止留宿外来人员,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和学工部汇报,假期中保持学院学生工作者及学生的通讯联系畅通。

十一、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74前,请各班班委督促本班同学登录易班登记假期去向,910(周日)晚2000前请将各班统计返校情况电子版报班主任和辅导员。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6月29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6月29印发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