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开展2017年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和第六届教学能手评选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125

各学院:

为切实加强学校教师教风及师德建设,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学校针对上学期学院推荐的2017年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候选人和第六届教学能手候选人进行了跟踪听课,为保证学校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评选的公平、公正,学校决定在跟踪听课的基础上正式开展2017年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和第六届教学能手的评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学院根据上学期推荐的候选人名单,从2017年初向学校推荐的候选人中择优推荐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能手候选人各1名(合计2名)。

不在上学期推荐范围内的教师不得参加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的评选。

二、评审条件

(一)教学名师

1.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15年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年底);教授职称;坚持为本科低年级学生讲课,特别是讲授专业基础课。

2.2011-2017学年,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96学时(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2017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承担有本科教学任务。

3.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理念,努力从事主讲课程教学改革,成绩突出。2012年至今,候选人作为第一作者(不含通讯作者)至少公开发表过1篇以上教研教改论文或出版过1部以上教学专著,主持过1项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

4.2012年至今,主持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近3年主讲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优秀。

5.高度重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近3年,每年指导本科生实习或实验,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取得过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含SRP、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

6.注重教学梯队建设。曾担任过校级及以上团队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或课题主持人,主动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提高本校教学水平做出一定贡献。

7.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学术道德高尚,近3年发表出版过高质量学术论文或专著,主持或承担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二)教学能手

1.候选人年龄须在45周岁以下(197291日以后出生),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具有5年及以上(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年底)高等教育教学经历;受聘讲师以上或同等技术职务。

2.教学能手评选优先考虑长期承担教学任务并做出优秀成绩的一线优秀教师,特别是为低年级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的优秀教师。

3.2014-2017学年,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120学时(含课堂教学、实验;医学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含案例教学和临床带教)。2017年春季或秋季学期承担有本科教学任务。

4.有符合时代特点的教学理念,努力从事主讲课程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绩。2012年至今,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过教研论文或出版教研专著。主持或参与过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

5.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注重教学艺术和方法,教学效果好;2012年至今,参与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近3年课堂教学评价优秀。

6.高度重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2014-2017学年,每学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指导学生实习、实验等折算工作量不少于80学时。2013年至今,指导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含SRP、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

7.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能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

三、评选程序

1.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教学能手评选采用学院推荐,学校统一评审的方式进行,分为材料评审和候选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两个环节。

2.各学院在20171122日前推荐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能手候选人各1名(合计2名),并将候选人汇总表、《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推荐表》、《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推荐表》等相关文字材料,经学院盖章后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3.在组织专家组对文字材料进行评审的基础上,学校将在201712月上旬举行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候选人评选。

4.学校将依据专家会评成绩,择优确定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第六届教学能手获奖教师,经公示后予以表彰奖励。

四、申报材料要求

1.各学院须填写本学院推荐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汇总表一份(含电子版)。

2.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填写的《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推荐表》、《石河子大学教学能手推荐表》一式九份,骑马装订(含电子版)。

3.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教学相关资料(一式九份),包含:

候选人主讲课程(1门)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或教案扫描件)及目录(教学设计用word文档,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及重难点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教学节段目录范例见附件)。

4.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相关证明附件材料一份(含各类表彰奖励证书、教学研究课题证明等相关资料,需装订成册)。

5.以上材料需在20171122日前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其中汇总表和推荐表需提供电子版)。

石河子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奖、第六届教学能手评选相关附件材料:

校级教学名师申报材料.rar校级教学能手申报材料.rar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