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级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石大教发〔2017〕24号)
点击次数:228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实习教学基地是学生学以致用进行生产实践、培养实践能力、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扩大校级实习教学基地的数量和规模,满足各专业学生实习、实训的教学要求,提高实践教学育人质量和水平,学校决定加强校级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根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规定》(石大教〔201458号)要求,以校院共建的方式,推进校级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一)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实习实践教学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加快建立专业对口、校级层面共享的校级实习教学基地。

(二)实习教学基地应具备行业或区域代表性,通过学生实习、实训能够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生产实习规模,并保持相对稳定,合作期限不少于3年。

(三)学校优先支持建设跨学科专业、接纳学生人数多、合作较为顺畅、管理较为规范、学生实习效果好的实习教学基地,鼓励基地申报省级、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二、基本要求

实习教学基地的联系建设及学生实习的组织管理由各学院负责,联系建设情况报教务处备案。各学院应按以下要求做好实习教学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一)完善机制。学院成立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牵头负责,加强与实习教学单位的沟通交流,密切合作,探索完善实习教学基地健康有序运行的长效合作机制,使学生能充分利用实习教学的生产实践条件,保证实习任务顺利完成,有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协调推动。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综合优势,密切与实习教学基地的沟通协调,以服务求支持,扎实推动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实习教学计划,安排好学生学习生活,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协调推动基地建设和学生实习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三)力求成效。健全和完善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体系,确保建设资料以及过程管理文件齐备。校、院两个层面定期、不定期组织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检查、交流与研讨,对基地建设情况、学生实习效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推动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水平的提高,增强学生实习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实习、实训质量。

(四)签订协议。凡符合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条件的合作单位,经与牵头学院(或部门)协商后,均可签订《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协议书》(一式三份),由教务处、合作单位、牵头学院(或部门)各执一份。已签订协议的实习教学基地可挂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铜牌,具体名称由基地共建双方协商确定,共建主体确保为实习教学基地即可。

(五)满足需求。确保每个专业都有相对稳定、专业对口、功能齐全的实习教学基地若干个,每次可接纳学生数和当年接纳学生总数(人次)能够满足该专业所有毕业生实习、实训的教学需求。各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应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提高实习教学基地的利用率。

三、经费管理

(一)各学院要把实习教学建设纳入学科和专业建设规划中,并从年度教学经费中列支专项经费用于实习教学工作,按照每个学生300元至500元的标准从教学经费中列支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经费,原则上一个实习教学基地每年的建设经费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且要确保实习教学经费年度间有一定比例增长。

(二)学校设立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专项支持经费,根据实习教学经费开支范围、比例规定和学校财务制度,对跨学院实习规模大、管理水平高、实习条件好,协同育人效果好的实习教学基地进行检查评比,排名前列的校级实习教学基地,按照规模、质量、效益给予每年3000元、5000元、8000元、10000元建设经费支持。

四、建设与管理

根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规定》(石大教〔201458号),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校负责实习教学基地的立项审批、专项建设经费投入、实习教学工作检查与评估等;学院负责实习教学基地的申请立项、经费预算及配套、实习教学具体建设与管理工作。

(一)学院有意建立新的实习教学基地,应集中在每年3—4月份向教务处提交《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申请书》以及协议书到期的实习教学基地续签意向。教务处经考察、审批后,5月份与符合条件的基地单位签约(续约)、授牌,对不能继续承担实习教学基地相应义务的基地撤销共建协议,收回授牌。

(二)每年9月初,各学院将本年度实习教学计划上报教务处备案,根据各学院实习教学组织实施的具体情况,学校层面开展实习教学以及基地建设与管理的质量检查与评估。学院层面的评估检查工作应与实习教学工作同期安排和落实。

(三)各学院应建立和完善实习教学工作的档案管理制度。包括实习教学基地建设资料、实习教学过程管理资料,以及能够展示和反映相关工作的实景图片和视频资料等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建议学院根据各专业实习特点分别印制专业实习教学管理手册、学生实习手册、实习指导老师手册等。

实习教学基地建设资料包括: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申请书;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协议书;实习教学基地建设计划;实习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和经费预算;实习教学基地汇总统计;实习基地指导教师汇总统计;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总结等。

实习教学过程管理资料包括:各专业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教学标准,实习教学大纲;专业实习计划;实习教学安排方案;实习周记、日志;实习报告;实习鉴定表;实习指导教师指导过程记录;实习教学及基地检查记录等。

(四)加强对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质量效果分析总结,各教学单位要把实习教学工作作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规划、进工作计划、进年度工作总结,尤其是要注意收集实习基地单位对实习基地建设、实习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不能承担实习教学基地相应义务的基地应限期整改或及时撤销,对协议到期的实习基地,根据双方合作意向与成效,可办理协议续签手续,实习基地变动情况要及时上报教务处备案。

(五)每年11月底,教务处统一收集、整理各学院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协议书、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情况汇总统计表、实习教学基地专聘指导教师一览表、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及实习教学工作年度总结等,根据学院实习基地建设和利用情况进行评比,评选出实习教学优秀单位(包括学院和基地单位),并制定下一年度学校实习教学基地专项检查考核计划。

附件:1.《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申请书》

2.《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协议书》参考模板

3.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挂牌参考模板

4.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情况汇总统计表

5.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专聘指导教师一览表

6.石河子大学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建设评估标准

7.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及实习教学工作年度总结表

附件.doc

教务处

2017111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