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践行兵团精神 寻访兵团故事”第十师、第七师侧记
点击次数:937

7月26日,石河子大学“践行兵团精神,寻访兵团故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第十师、第七师小组一行10人安全抵达石河子,为期天的兵团寻访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启程出发

  

  

在八天的实践活动中,曹辉老师、谢嵘老师带领8位同学先后来到第十师北屯图书馆、181团陈列馆、185团纪念馆、西北民兵第一哨所、186团北沙窝哨所、中哈会晤桥、第七师125团陈列馆、126团戈壁母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团场、连队,火车、汽车,城市、广场寻访老军垦、老战士、老领导和各族群众20余人,围绕“践行兵团精神、寻访兵团故事”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活动。一路行程得到了第十师、第七师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团场领导、职工群众和校友的的热情帮助。通过实地调研和寻访,全体师生都被兵团精神的深刻内涵深深打动,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全体师生传承兵团精神的坚定信念。

“我的兵团记忆”---实践团队成员程立鸿

晨月未晓,睡眼惺忪。朦胧中听见了乘务员来换票的声音。经过一夜的长途奔袭,我们的乘列终于到达目的地十师北屯。清风徐来,苍穹洗蓝。北屯蔚蓝的天际伴着清风格外凉爽惬意,并有缕缕沁人心脾之感。我们便踏上了第一程:北屯图书馆、北屯档案馆、北屯博物馆。

北屯图书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北屯图书馆虽然不大,却是非常紧凑,功能齐全。内部陈设精美,藏书丰厚,百科辞书,万家典藏,应有尽有,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和墨香纸韵。图书馆自成立以来,秉承“舍馆有限,服务无限;馆藏有限,文化无限;生命有限,传承无限”的理念为读者服务,为生活注入书香,让读书充满温度。图书馆的建设只是兵团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党和国家的支援帮助下,兵团人以自己卓越的聪明才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在恒古荒原上创造了一个个戈壁明珠和人间奇迹。北屯的戈壁大地上,散发着兵团人经久不息的文化气息。北屯图书馆作为兵团具有代表性的图书馆之一,一路走来,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沟沟坎坎。在项目投资中,超过50%来自援疆资金。

 

  一八一团的陈列馆,同时也是一八一团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我们本次的重点行程。在馆长的悉心讲解下,我对一八一团的发展建设有了初步的理解。这是一支有着浓郁红色记忆和革命情怀的队伍。陶峙岳将军通电起义后,其骑七师以迅雷之势投入到阿山的经济建设之中。除此之外,王震将军所属的三五九旅也加入到北屯的发展建设。

  

  师生参观181团陈列馆

  

  

  在参观期间,有一个墙壁格外引人注目,“严守纪律,廉以修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6个大字发人深省,上边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据馆长介绍,这些人都是为一八一团做出很多贡献的兵团人,却因为贪污受贿、职务犯罪而被绳之以法。这也侧面反应了兵团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发展完善。不管功劳多大,不管功绩多深,违背党纪国法,都会受到法律和人民的制裁。爱国敬业,崇尚法治也便成了兵团人的优良品质。

  

  

  跨过了茫茫沙海,穿过了一个个哨卡关口,我们来到了号称西北之北的“西北边防第一团”——一八五团。据张正美阿姨介绍,自“伊塔事件”后,为响应毛主席“建设大西北,保卫大西北”的号召,刚成年的阿姨也随父亲一道来到了新疆。跟着父亲他们老一辈军垦人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屯垦戍边,保家卫国。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给祖国当卫士。”谈起那段往事,马军武叔叔和张正美阿姨都感叹道。“河到哪,国土就到哪。按照国际惯例,河界即国界。1988年4月下旬,阿拉克别克河发洪水,如果河水决堤,作为界河一旦向地势低洼的中方一侧改道,数十平方公里的中国国土必将易主属于前苏联地盘。为守卫国土,我们一八五团全团动员,不分男女,无论长幼,齐齐上阵抢险守水,经过16个昼夜的不舍奋战,终将洪水重归故道,没让一寸国土。”

  说到这,屋子里突然间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阿姨也难奈不住自己的心情,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回忆仿佛把她和叔叔带回到了30年前那场抢险卫国的现场。听阿姨说后来为了预警,兵团遂在此设立民兵哨所,来巡边护林守土。可这一守,就是30年。一个人一生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大漠边关守三天容易,守三个月容易,守三年也容易,难的是能在最苦最恶劣的边境坚守一辈子。都说是“盘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阿姨却调侃说马老师是铁打的营盘永远兵。

  

带队老师与马军武、张正美及十师宣传部和185团工作人员合影

  

  夕阳已不知不觉把自己藏在了大山的后头,我们也才意识到傍晚已经来临。戈壁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次访谈带给我的,更多的是触动,还有感动。

  “黑夜里不灭的灯,是哨兵的眼睛,胸膛里不熄的火,是战士的忠诚,为了祖国的昌盛,为了大地的安宁,愿把这青春年华和无限深情,留在那遥远的边城……”当我们将手伸出车窗外再次挥手告别时,张阿姨柔美的歌声,伴着夕阳,一同消失在了祖国辽旷的天边。

  

  

  “践行兵团精神,寻访兵团故事。”这8天的兵团之行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兵团人屯垦戍边的伟大精神。兵团人的伟大毋庸讳言,兵团人的执着天地共鉴,兵团人的精神经久不息,兵团人的热情永不磨灭,兵团精神犹如那远去的额尔齐斯河,永远奔腾不息。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