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第三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在我校圆满召开
点击次数:503

27日下午,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主办、兵团水土保持学会和石河子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第三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秘书处及其各专业委员会和各省水保学会的代表及兵团水保学会的代表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弓成副秘书长、宋如华主任,兵团水利局周力副局长,兵团水土保持学会丁怀军秘书长,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先锋、科研处副处长陈江春及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振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许先锋书记作了开幕致辞,首先代表石河子大学对来自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级水土保持学会的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发展历程及水建学院围绕区域水土保持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并介绍了兵团水土保持学会秘书处依托单位即将由兵团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变更为石河子大学的背景和进展情况。

随后,周力副局长简要介绍了新疆兵团在水土保持方面开展的工作。他说,经过兵团人民的长期艰苦奋斗,本地区水土流失问题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部分地方水土流失现象依然严重,因此而导致的荒漠化、饮用水危机等严峻挑战仍然存在。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兵团高度重视,兵团水土保持学会作了许多工作,但与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的期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兵团水土保持学会秘书处依托单位变更为石河子大学以后,借助良好的人才和科研平台资源,在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广大水利工作同仁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弓成副秘书长围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主题,阐述了新时代中央对科技社团的新要求。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凝聚价值共识,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增强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将科技界力量引导到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上来,引导到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上来。同时,弓成副秘书长对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做创新争先的先行者,二是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三是做弘扬科学精神的践行者。

来自全国各地水土保持行业的专家,回首往昔,展望未来,畅谈我国水土保持工作的蓬勃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黄委西峰站刘斌总工、湖北省水土保持学会刘晓路教高、河南省水土保持学会双瑞教高以及兵团系统水保学会专家等先后在大会上分享了各自多年的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本次座谈会还表彰奖励了张俊民、刘建军、李明思及谭明等四位新疆老科技工作者代表,肯定了他们为疆内水利水保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当日下午,会务组还组织与会专家参观了我校博物馆及校园。


(通讯员:刘宁宁、李文昊)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