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首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的通知
点击次数:1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了专业社会工作在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医学、教育、康复、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要加强心理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社会心理服务的要求,加强对应用心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以及心理健康意识和知识的普及,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及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拟举办我校首届应用心理专业技能大赛。

一、比赛内容

本次活动有三个比赛项目,分别为案例开发比赛、教学/培训技能比赛、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比赛(具体内容见比赛细则)。参赛选手以个人(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比赛比赛以个人参加)或小组的形式参加,每个小组成员为3人,每组选择一个比赛项目进行参赛。

二、比赛细则:

1.案例开发大赛

2.初赛

1)初赛方式:采用评委书面评审的方式。

2)参赛作品的提交要求:

案例开发比赛主要展示学生将心理学原理系统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类项目中的案例描述和分析的能力;案例所涉及领域必须是应用心理学相关领域,例如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学校心理学等。案例主题可参照附件1”

参赛人员需在赛前提交电子版案例,字数不限,可附图表、照片及其他必需资料等,统一用DOC格式;案例作品应包含案例介绍(含案例背景等)、存在问题(含焦点问题的分析,产生原因的分析等)、项目建议(含改进方案等)及案例教学要点等;案例内容及相应的格式要求可参照附件2”

3.决赛

1)决赛地点:石河子大学北区师范学院103

2)参赛对象:初赛获得前60%的选手(最终参加决赛的选手数将根据初赛的参赛选手数做调整),直接由承办方以邮件等方式通知,因故不能参加的,做放弃处理。

3)比赛方式及具体安排:

比赛方式:现场陈述及答辩

比赛具体安排:

决赛包含参赛选手现场陈述及评委提问答辩两个环节,选手陈述时间为15分钟,评委提问环节为5分钟;评委主要从案例的原创性、问题分析逻辑性、问题分析完整性、问题解决有效性、问题解决创新性和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打分考评。

2. 教学/培训技能比赛

(一)初赛

1)初赛方式:采用评委书面评审的方式。

2)参赛材料的提交要求:

比赛要求参赛者提交一份教案/培训方案设计,字数不限,可附图表、照片及其他必需资料等,文字稿统一用DOC格式。方案的设计具体涉及:教学/培训目的和思路、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培训方法和策略以及安排等。

同时提交mp4格式的15分钟教学/培训实录视频。参赛者提交与方案设计相匹配的PPT格式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说课课件。教学比赛的教案模板见附件3”

(二)决赛

1)决赛地点:石河子大学北区师范学院103

2)参赛对象:初赛获得前60%的选手(最终参加决赛的选手数将根据初赛的参赛选手数做调整),直接由承办方以邮件等方式通知,因故不能参加的,做放弃处理。

3)比赛方式及具体安排:

比赛方式:课堂教学或现场培训

比赛具体安排:

决赛当日,参赛选手需要现场进行教学或培训,规定时间为1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打分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或现场培训环节后,需要在课堂或培训现场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培训理念、教学培训方法和教学培训过程三方面着手,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在进行教学反思时,不能使用赛前准备的书面或电子资料。

3.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比赛

(一)初赛

1)初赛方式:采用评委视频评审的方式。

2)参赛材料的提交要求:

选手需要提交咨询练习、督导案例或者现场比赛视频,以及案例及面谈对话的文字说明。视频采用mp4格式,总时长15分钟左右,包括节选的10分钟左右的面谈对话,来访者问题陈述(2分钟),咨询师咨询后对本次面谈的回顾、小结(3分钟)。视频音质和图像需要得到保证,否则影响专家评审,由参赛者自己承担。

文字说明材料包括案例提交的来访者知情同意的伦理证明,来访者的主诉和基本背景,咨询师的诊断分析、对个案的概念化,咨询录像的对话文字和咨询师对本次咨询的自我评价。

所有递交的咨询评审材料不出现参赛选手的任何信息,所有材料的登记工作由承办方组织进行,登记后的评审材料只有编号标识。

(二)决赛

1)决赛地点:石河子大学北区师范学院103

2)参赛对象:初赛获得前60%的选手(最终参加决赛的选手数将根据初赛的参赛选手数做调整),直接由承办方以邮件等方式通知,因故不能参加的,做放弃处理。

3)参赛工作人员:参赛选手、咨询模特各一人

4)比赛方式及具体安排:

比赛方式:现场咨询面谈比赛

比赛具体安排:

决赛当日,上午报到,选手和模特分别抽签,(初赛搭档的模特和选手如再次抽到同组,则继续抽签分组,直到选手匹配到新的模特为止)。分组完毕后,选手休息,模特集中培训,承办方做案例审核。

下午安排参赛选手和模特签订面谈协议,然后进行30分钟的首次面谈。然后休息15分钟,开始正式比赛。

具体比赛时间20分钟,15分钟为面谈时间(13分钟时会给时间提醒),时间到,会谈随时终止。然后是咨询师3分钟的陈述,澄清此次咨询的目标和对来访者个案的初步概念化。来访者有2分钟关于咨询过程的反馈。

三、比赛要求

4.参赛选手为石河子大学注册在读学生。

5.参赛选手请在正式初赛开赛前2日提交报名表(附件4)和参赛材料,以学院+学号+姓名形式发送至邮箱2770874771@qq.com

四、评委及奖项设置

1.由师范学院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组成评委组,每个评委组成员为6人。

2.各比赛项目初赛不评奖,为进入决赛者颁发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以及优秀模特奖(50%)。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个人或小组获得奖品,获奖者由评委组颁发证书。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奖,用以奖励优秀组织管理出色的承办单位。

五、相关说明

3.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4.承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

石河子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兵团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

5.比赛时间:

初赛 2019.11.30

决赛 2019.12.07

6.比赛地点:石河子大学北区师范楼103

7.附件:QQ740755730)加群下载附件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