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举办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点击次数:417

系及实验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激发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更好地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学校依据《石河子大学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实施办法》(石大校发【2018】26号)组织开展本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依据学校通知文件将组织院级初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

三、参赛对象及条件

要求40岁(含40岁)教师必须参加院级教学竞赛,除去学院机关、实验中心、读博、挂职、休假、出差及曾经获过校级奖等情况共计30人需参加学院比赛。同时年龄在42周岁以下(含42周岁197810月31日后出生)及获过校赛的老师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四、竞赛实施

1时间2020年129下午16:00整进行

2组织实施:院级比赛分两组同时进行:土木组和水利组水利组含水利系、力学系和实验中心(独立承担理论课程的教师),在博学楼A105教室;土木组含土木系、给排系,在博学楼A106教室。每组15人,每人15分钟,具体名单见系群。

3竞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通过竞赛活动选拔各组第1名能够充分示学院师德师风和高层次教学水平的教师作为单位代表,参加学校决赛。

 

中: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竞赛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教学设计材料于参赛前三天交至学院教科办。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学将组织专家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

课堂教学参赛当日,由参赛教师本人抽取教学节段签后按顺序进行教学比赛。课堂教学开始前,参赛教师需报出本人参赛编号、课程和所抽取的教学节段名称等信息。讲课开始后,参赛教师课堂教学须在15分钟内完成,还剩1分钟时将予以提示。

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10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4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5)注意事项

学院将在赛前前一天召开参赛选手会议,由参赛教师本人抽签决定本轮竞赛。比赛当天,由参赛教师在参赛当日提前半小时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五、表彰奖励

1.人表彰:各组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1122日

1.2020年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doc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