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我院王振华教授成果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科技报告引用
点击次数:441

近日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土壤跨政府技术小组(Intergovernmental Technical Panel on Soils,ITPS)于2021年5月份完成的通讯简报(Soil Letters),引用了我院王振华教授课题组2019年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的论文成果“Soil salinization after long-term mulched drip irrigation poses a potential risk to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该科技报告指出“In those countries directly affected, such soils need careful management and special irrigation practices implemented to prevent further degradation (Wang et al., 2019), as well as the utilization of adapted crops”,报告根据王振华教授研究成果倡导通过改进灌溉模式等农田水利管理措施减缓土壤盐碱化并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该文曾被《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期刊认定为年度高阅读(2018-2019)和年度高被引文章(2019-2020)。文章揭示了覆膜滴灌棉田土壤盐分的驱动机制,明晰了长期覆膜滴灌管理情况下盐分的演变特征及棉花生长的响应特点,系统分析了长期膜下滴灌导致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可能机制,并针对性提出了可能的驱盐措施,为节约水资源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为膜下滴灌技术在新疆乃至全球其他绿洲生态系统干旱缺水地区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科学指导。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土壤跨政府技术小组(ITPS)是由全球最顶尖的27位土壤学家于2013年创建。此后,每年刊发3次通讯简报,讨论全球性土壤问题和解决方案。ITPS采纳我校研究成果,充分说明我校王振华教授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得到了该领域国际学术界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相关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附:

ITPS 简报链接: https://www.fao.org/3/cb4809en/cb4809en.pdf

EJSS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11/ejss.12742 

(通讯员:李文昊)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