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2022年水建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实施方案
点击次数:529

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全面发展,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房建方向和路桥方向)积极探索大类招生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招生采用4+4 学期”培养模式,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习期间前学期不分专业方向,注重基础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房建方向和路桥方向在学期完成专业分流,对应后四学期分类开展专业教育。结合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分流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专业方向分流领导小组,由院领导、系领导、学办及教办工作人员组成。

、王

长:康、娄哲

 员:王久龙牟洪臣李志强王玉山、王勇、陆红梅、

  鑫、赵红艳、张虎跃

书:李广洲

二、分流原则

坚持“志愿选择、服从调剂”的原则。学生根据个性发展申请专方向志愿,学院在学生志愿选择的基础上,根据教学资源和学科发展引导学生完成专业方向分流。专业方向分流要尊重办学实际和教育规律:有利于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有利于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布局。通过合理分流,推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专业方向设置和人数

    根据申报情况及资源条件,原则上按以下方案设置专业方向分流人数。

2020 级在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共4 个自然班(需分流学生 139人),拟分流 2 个专业方向房建方向和路桥方向。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充分利用教学资源,2020 级拟设定分流房建方向学生人数为 99 人,分流路桥方向学生人数为 40人。

三、专业分流程序

学院在第四期按照“学生分流摸底、学院讨论确定分流方案、专方向解读、学生填报志愿、组织专业方向分流、确定分流名单并公”等先后程序开展专业分流工作。

1. 确定分流方案讨论稿。学院专业方向分流领导小组讨论分流方案,并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审核,形成专业方向分流试运行方案。

2. 学生分流摸底。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填报专业方向的志愿顺序。学院汇总结果,初步了解学生专业分流意向。

3. 确定最终分流方案。广泛征集教师和学生意见,学院专业方向分流领导小组讨论并确定最终专业方向分流方案。

4. 专业方向解读。学院组织相关教师进行专业方向介绍,让学生充分认识房建方向和路桥方向

5. 学生填报志愿。学院发布专业方向分流方案,各系各班组织学生按方案填报志愿。

6. 组织专业方向分流,并确定专业方向分流名单。学院汇总志愿填报情况,根据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初步确定专业方向分流名单,报学院专业方向流领导小组审核。

7. 专业方向分流名单公示。专业方向分流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 个工作日。

    四、专业遴选程序及条件

专业方向分流以学生前三学期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公共任选课为基础,坚持“尊重志愿,结合调剂”原则。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填报土木工程专业方向的志愿,即房建方向和路桥方向;填报第一志愿学生在专业招收班级控制范围内,按第一志愿分流;填报第一志愿超过专业招收班级控制人数范围的,根据加权平均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招收分流,未录取者依次参考第二志愿进行分流。

注:加权平均成绩=∑(Ki*Ri)/∑Ri,K 为该门课程分数,R 该门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值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为公平起见,参加补

(重)考的学生按照正考的成绩进行计算。

   五、时间安排

1.5 10 -5 15 日:学生专业分流意向初次摸底

2.5 17 -5 19 日: 组织学生开展专业方向解读

3.5 20 -5 30 日:拟定专业分流试运行方案学生书面提交《专业方向分流申请表》(附1)。

4.6 1 -6 8 日:土木工程系汇总专业方向分流情况,发布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实施方案;

56 9 -6 10 日:按照专业方向分流方案,确定专业方向分流名单。

5.6 10 -6 11日:经院长办公会审定后,专业方向分流结果公示3 个工作日,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备案。

   六、相关说明

      1.本次分流面向土木工程专业 2020 级的学生,因学籍异动从外院转入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2020 级学习的学生参与分流;已参与过专业方向分流学生仍保留原专业方向,不再进行专业方向分流,参军入伍的同学可优先选择专业方向

2.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专业方向选择申报志愿的学生,视为放弃专业方向选择的权利,服从分配,由专业方向分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

   七、咨询与监督

联系电话:0993-2058082

联系人:仝倩倩(13070096630),王玉山(13677546231)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2022 05 20 

 

 

 

附件1:土木工程专业 2020 级《专业方向分流申请表》

附件 2:土木工程专业 2020 专业分流学生名单

附件1

班级

学号

姓名

房建

方向

(勾选)

路桥

方向

(勾选)

签名确认

备注

 

 

 

 

 

 

 

 

 

 

 

 

 

 

 

 

 

 

 

 

 

 

 

 

 

 

 

 

 

 

 

 

 

 

 

 

 

 

 

 

 

 

 

 

 

 

 

 

 

 

 

 

 

 

 

 

 

 

 

 

 

 

 

 

附件2: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分流学生名单.xlsx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