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转:关于开展2023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 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137

各师市科技局、院(校)科研处,兵直有关单位:

根据《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国科发农〔2014〕105号)要求和相关工作部署,启动2023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区”科技人员选派

(一)选派对象与条件

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涉农单位农业领域科技人员组建科技特派团,每个团队原则上至少有3名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专业背景应具有关联性、互补性,同时应注重吸纳科技能人、乡土专家等。

1.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应具备较强专业素质,至少掌握一门以上专业技术且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知识传授、信息传播和综合协调能力,能够运用多种手段、途径传播和推广新技术。

2.企业技术人员:应为企业技术骨干,从事领域满足受援地需求,能够开展农业产品研发、技术推广、技术咨询、科技培训等科技服务工作。

3.科技能人、乡土专家:长期在农业生产经营一线、应用技能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群众认可度较高,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作出重要贡献的行家里手。

科技特派团采取团长负责制,每个科技特派团设团长一名,团长要督促和指导团队人员开展科技服务、成效统计等相关工作,并按要求将开展工作情况及时报送科技管理部门。

(二)服务范围

1.师市科技特派团服务要覆盖本师市“三区”团场,辐射其他团场。

2.院校科技特派团在重点服务“三区”团场的同时,就近服务兵团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其中:新疆农垦科学院重点服务三师“三区”团场,同时就近服务兵团驻喀什、克州“访惠聚”工作队;石河子大学重点服务十四师“三区”团场,同时就近服务兵团驻和田地区“访惠聚”工作队;塔里木大学重点服务一师、二师“三区”团场,同时就近服务兵团驻阿克苏、巴州“访惠聚”工作队。

3.企业科技特派团依据产品、技术覆盖范围,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可选择服务1至4个团场。

(三)重点任务

要以“三区”团场实际需求,特别是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带动连队低收入人口增收目标为重点,深入基层连队(村),开展科技示范、创新创业、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及时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

(四)工作机制

科技特派团要与“三区”团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签订帮扶协议,帮扶对象明确到连队(村),重点联系帮扶“访惠聚”连队(村),确定服务次数、天数和重点帮扶内容。科技特派团可以与科技小院、产业顾问组等相结合。

各师市科技局要与科技特派团派出单位沟通、协调、对接,保障科技特派团在受援地内高效、精准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同时要做好科技特派团的工作保障和监督考核、生活关心等,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二、“三区”培训工作

(一)培训班设置与管理

依托兵团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举办三个培训班,每个班培训20名科技人员,培训时长120天,当年11月30日前完成培训。石河子大学主办北疆片区科技人员培训;塔里木大学主办南疆片区林果、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等技术培训;新疆农垦科学院主办南疆片区特色种植、畜牧业、农业节水等技术培训。培训班要制订培训管理手册,明确培训制度、课程设计、生活安排等方面的具体计划,保障培训质量。

(二)受培人员组织

受培人员包括受援地工作突出、表现优秀的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及农业领域相关科技型企业或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乡村产业带头人等技术骨干。第四、六、七、九、十、十三师每个师各选送3人,五师选送2人;南疆4个师中,第三师选送20人,第一师和第二师各选送7人,第十四师选送6人。各师市科技局要加强与“三区”团场协调,一要切实让优秀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技术人员参加培训;二要切实严明培训纪律,不得在培训过程中退出、换人。

三、经费预算

(一)派出人员经费。每个团队需制定明确的经费预算,按照国家“三区”人才专项要求,选派工作经费每人每年2万元,用于支付选派对象到受援地的工作补助、交通差旅、保险和培训等费用。

(二)培训经费。培训费用按每位学员每天120元标准计算,主要用于培训班各项费用。

四、上报要求

各项材料经各师市科技局、院(校)科研处汇总审核盖章后,于2022年10月30日前报送至兵团科技局,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系 人:法规处熊敏

    话:0991-2896259

邮寄地址:乌鲁木齐市水区南湖北路516号南湖明珠大厦1521室

电子邮箱:xjbt2899404@sina.com

 

附件1.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团队选派计划表.doc

             2.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团队选派汇总表.docx

             3.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对象情况汇总表(按团队顺序).docx

             4.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对象推荐表.docx

             5.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受培人员情况汇总表.docx

             6.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受培人员推荐表.docx

             7.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名额分配表.docx

             8.兵团77个“三区”团场名录.docx

 

 

                                                           兵团科技局

                                                       2022年10月3日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