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我院王振华教授主持完成的“棉花长期膜下滴灌土壤生境要素变迁与调控机制”研究成果获新疆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点击次数:155

2023223日,新疆水利学会工作会议暨新疆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水利厅会议中心召开。我院王振华教授主持完成的“棉花长期膜下滴灌土壤生境要素变迁与调控机制”研究成果2022年新疆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根据新疆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规定,新疆水利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专业组初评和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此次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表扬奖1项。

图1. 颁奖现场

王振华教授受邀做大会特邀报告“基于粮食产能提升的大田滴灌发展与思考”以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为背景,分析了国际、国内粮食安全的形势,分析了新疆粮食生产现状及潜力介绍了兵团滴灌技术发展的历程、现状及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因地制宜、分区实施;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规模适度、标准规范;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总体目标,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滴灌节水增源、灌排与水肥盐热协同调控、自压节能绿色发展和灌区配水与田间滴灌相协调五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以期实现节水、节肥、节地和增产、增收、增效的目标,推动粮食产能的提升。

图2. 特邀报告

新疆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批准,由新疆水利学会设立和承办,面向新疆水利行业的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在水利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其目的是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鼓励科学技术创新,充分调动广大各族水利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水利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通讯员:牟洪臣 金瑾)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