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一、发展历程

工程力学系起源于1979年石河子农学院水利系力学教研室,2009年成立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学院工程力学系,下设工程力学、结构力学两个教研室。承担着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农学院等学院的力学课程教学工作和11个本科专业的《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水工结构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还承担着硕士研究生的《弹性力学》、《有限元》、《结构动力学》、《高等工程力学》、《塑性力学》、《数值仿真》的教学任务。

二、师资力量

工程力学系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2人,硕士7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4人,自治区“教学能手”1人。2008年工程力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大学“教学团队”;2012年工程力学系党支部被评为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工程力学系始终以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主线,连续五年被评为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5人获得石河子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2013年被评为大学巾帼文明示范岗。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工程力学》课程2004年被评为大学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兵团精品课程;2009年《结构力学》课程被评为石河子大学一类课程,2022年《材料力学》课程入选大学一流课程,与此同时,《材料力学》课程进入兵团一流课程建设名单。主持教学改革项目31项,发表教学法研究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高等教育规划教材3部,副主编出版高等教育规划教材7部。

工程力学系本着理论与实践结合、全面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延伸和扩展课堂教学内容,创建了工程力学创新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连续19年承办“新疆高校暨石河子大学力学竞赛”活动,参加了6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石河子大学举办的“结构模型”大赛;结合工程实际开设了电站输水系统的隧洞设计、涵洞、桥梁、渡槽设计、水电站厂房设计。

四、科学研究与服务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科研成果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2项;主持完成石河子大学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项目1项、优秀青年-联合资助项目1项。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