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亲家访

冬日家访传真情 家校合力育新人
点击次数:563


为认真贯彻落实结亲家访工作,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合力,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塔城、阿勒泰片区家访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辉带队,在1月12日--1月23日期间,分别前往了塔城地区的乌苏市、沙湾、额敏县,阿勒泰地区的福海、哈巴河县开展家访活动。

  

本次家访,结亲学生来自水建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经管学院,民族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和东乡族。为了更好地开展家访工作,在出发之前,小组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详细分析了学生情况、计划了路线行程、划分了工作小组,同时还强调了路途安全和突发情况的应急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寒假家访工作。

  

阿勒泰方向曹辉老师结亲同学是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马银(东乡族)和医学院古丽·夏提(维吾尔族)。张丽君老师的结亲同学是医学院的江努尔·胡尔曼别克(哈萨克族)。已经和马银成为近3年的“亲戚”,也是班主任的曹辉老师对马银以及家人都已经很熟悉了。一进家门,马银的父母热情相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马银顺利签约心仪的单位了,马银的哥哥结婚了,马银的妹妹在广州的内高班适应的还不错,今年家里种的甜菜丰收了。”马银爸爸分享的一件件喜事儿,每个人脸上真诚的笑容,早已把大家变成了“一家人”。马银的爸爸表示:“感谢曹辉老师在学校对马银的照顾,让他们对在外求学的马银很放心,也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内初内高班的设立为他们本不富裕的家庭减轻了压力。希望孩子们长大了用自己所学建设美丽的新疆。”

  

塔城方向的李靖老师的结亲学生是医学院阿尔达克·米拉木(哈萨克族),家在塔城市,由于小组内没有同行的老师,李靖老师联系医学院的老师一起同行。在去阿尔达克家里时,为家里人带去了大米,清油等生活必需品。

  

乌苏方向赵易、宋玲和杨海梅3位老师的结亲同学分别为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马国强(回族)、马婷(回族)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慧(回族)。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向家长和同学详细的介绍了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以及所学专业,包括就业前景,考研情况等,一起探讨学生的学业发展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对于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给予帮助。

  

沙湾方向的袁康、金瑾、刘娟三位老师结亲同学分别是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管博航(回族),医学院巴里肯古丽·塔布里(哈萨克族),药学院马雪梅(回族)。老师们每到一家,都受到了“亲戚们”的热烈欢迎。在短暂的几天相处中,老师们帮亲戚们干农活,做家务,做宣讲,亲戚们教老师们制作少数民族特色美食,互相学习,其乐融融。

  

家访小组还对每位学生家庭所在的社区、村委会,进行了走访调研。社区和村委会干部对石河子大学学生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也对学校的发展以及对学院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家访活动虽然短暂,但每位老师都充分感受到学生、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和家长们对孩子成长成才的迫切愿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是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的塑造,积极培养学生爱国、爱疆、爱家乡的家国情怀,要把立德树人渗透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要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洒遍天山南北,只有这样才能有力推动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通讯员: 张丽君)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