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
点击次数:98

一位以身作则的医护者,一位言传身教的母亲,一位终生奉献的老党员,这就是张文嘉同学心中“人世间”最美好的形象。请欣赏优秀作品《老王》。

作者简介

姓名:张文嘉

生源地:河南省三门峡市人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2021级专硕班学习委员

《老王》

2003年,我5岁。那时老王还是医院护理部主任,非典来势汹汹,我虽年纪尚小但也知晓医院很危险,每天都哭着闹着不让老王去医院,老王虽然嘴上答应,但每日照常风雨无阻的去上班。从以前的一起吃饭,变成老王独自一人后吃,从以前的一起睡觉,变成老王一人睡书房。年幼的我感到不安,焦虑。也许是我的哭闹和外面的状况令老王感到烦躁,在我又一次的哭闹不让她去上班的时候,老王爆发了,她扳着我的身子,看着我的眼睛和我说,我必须要去,这是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信仰。后来我不再哭闹,只是每天叮嘱早点回来。可在看到老王去一线探望疑似病人的报道时,依旧心惊胆战。

2020年,我22岁。老王已经退休,现在被医院返聘,成为了五官科科室主任。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全国。我在看了一篇篇新闻报道后,叮嘱家人一定不要出门,这时的老王依旧和我唱了反调。她去上班了。我很生气,多次劝说无果后终于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她的身体不好,并且已经退休,我不明白为什么在这么危险的时刻还要去医院上班。而且五官科这个时候也不会有什么病人。最后的结果依旧是我妥协了,老王说,即使没有事她也要站好每一班岗,她是医院的老人了,她在,那些年轻医护人员就有精神支柱。她必须要去。

有人说,2020年在一开始便教会了人们懂得珍惜,因为你无法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可要我说,2020不仅仅教会了我珍惜眼前人,珍惜所得物。还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民族信仰,什么叫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叫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国有难,定相赴。就是这样,在老王的影响下,我从小就很有责任感,知道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自己的责任要自己担,无论有没有人监督,都要谨言慎行,多行善事。我也学到很多简单的医学常识动作,会积极参加义诊,会在义诊为病人测血压,宣传医学常识。会热心助人,会心有信仰,会知道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言传身教,言传在前,但身教为重。我们家没有什么家训家规,因为父母工作很忙,他们也很少对我讲述一些大的道理,但是他们的一言一行已经教会了我,怎样做事,怎样做人。现在已经2022年了,疫情仍旧没有结束,而老王依旧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医疗岗位上,依旧每个月坚持组织义诊,并且自己学习了心理知识,开展了心理疏导工作。

老王,她是我的母亲,她是一个普通的学医老党员。但她用身体力行教会了我要做一个怎样的人。

最后,我想说,她的样子,是万千爱国国人的样子。而我以后,也必将成为她的样子。

从2003年到2020年,以两次重大疫情的爆发为首尾,用危险与大跨度的时间突显了“老王”始终坚定不移的爱国奉献精神。从争吵到理解,再到最后,彰显的却是精神的传承。生命是短暂的,正因它不断地传承下去,所以伟大的爱国精神才是永恒的。

                                                       ——夏安琪读后感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