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
点击次数:129

随着我们不断长大,生活节奏与工作节奏也越来越快,你有多久没有静下来回味过去了?童年的无忧无虑,以及中学时几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高谈阔论,畅想未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邵和静同学的作品《那些年》,在作品中回味一下曾经那些美好的点点滴滴。

作者简介

姓名:邵和静

生源地:浙江省瑞安市马屿镇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担任职务:曾担任两年半的班长,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那些年

桌垫下的老照片,无数回忆连结,想拥抱全世界,回首才发现,这世界点点滴滴不及最初的起点……

盛夏的午后,蝉儿懒洋洋地伏在树枝上,房前的老槐树花儿羞答答的垂下。穿着凉衫的我蹲在房前的台阶上玩着芭比娃娃过家家,远处的伙伴呼唤我,原来是想一起跳土坑呀。那时家家没有茅房,只有小路南北各有一个公共茅房,但依然“供不应求”,因而政府特意在原来的旁边儿又盖了一间,我们跳的土坑正是茅房的雏形。伙伴们个个胆子大,一米多的距离我呼气吸气“1、2、3…1、2、3…”依旧没有迈出小脚丫,伙伴哈哈笑我是个小怂瓜。正快哭时,爸爸提着垃圾经过我们,我就像受到欺负去找奥特曼的小人物一样,委屈地拉着爸爸带我快走,还是芭比娃娃好玩儿……

那些年,我的童年,房前的老槐树胖了一圈又一圈。不变的土路经过雨水的冲刷,满地的泥泞沾满了我们的脚丫……不变的奶糕店,不变的凌晨五点和夜晚八点,爸妈忙碌着每天的蛋糕,这一忙就是三十年,这蛋糕一做就是三十年……不变的老街道,街口的驴肉火烧和板面一开就是十年……还有不变的邻居阿姨,每次见面都要笑我:“静儿小时候可横了……”

又一年槐花开,我们从小平房搬去了新盖的楼房;又是一年槐花开,楼房对面建立了一所公立小学;又是一年槐花开,老街口的火烧、板面店被要求关闭,曾经拥挤着的街口终于露出了原先的宽广;又是一年槐花开,街道的店面换了一家又一家,街道里的老板们来了一个又一个;又是一年槐花开,老屋将被拆迁,盖成小楼房;又是一年槐花开,那些年脚丫下坑洼的土路也终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街道也通车了,同年里,槐花开了最后一届。

这世间再也没有了那颗老槐树,但我相信,他的种子已在各地扎根、生长,他们的花应该也会很好看吧。我家的奶糕店从街里搬到了街口处,邻居阿姨从卖兽药转行卖了鞋,儿时总去的冰激凌店也变成了服装店……好像什么都变了,好像什么都没变。淋过雨的路不会再变成泥坑,臭烘烘的茅房变成了高科技公共厕所,越来越多的车从我家店前开过,越来越多的骑手、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出现在街道……可从小学到大学,每当我回家,街口超市的叔叔阿姨总会和我唠唠家常,邻居阿姨依旧会笑我“你们还记得不,静儿小时候可横了……”还有我家的奶糕店,味道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只有我爸妈能做出的味道……

爸妈忙碌半生,只为了把我们送向那个他们也向往的春天。

相框里的老照片,无数记忆连结,曾经的娃娃也带着她心仪的男孩儿见了爸妈。今年寒假离家前,爸爸看着相框里添的新照片—21岁的我、9岁的妹妹、还有50岁的妈妈……无论世界多大,无论娃娃走的多远,家,那个最初的地方,那个最温暖的地方,有你爱和爱你的人,有你念和念你的人,给你勇往直前的力量也能给你停岸休憩的港湾。

看完《那些年》这篇作品,你是否也会发现最美丽动人的生活,在最平凡的细节;最平凡的生活里,有最真实的幸福;在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是最普通的柴米油盐,芝麻小事!生活就像一杯清茶,也像一支歌谣,更像是一首耐人寻味的小诗。让我们再次恭喜邵和静同学荣获本次征文比赛优秀奖,感谢她为我们带来如此优秀的作品。

                                                ——胡鸿读后感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