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公告

2017年1月4日学生工作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纪要
点击次数:302

议程:

一、曹辉传达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

二、范俊峰通报近期学院学生工作情况、介绍学生寒假放假安排

三、马鸿雁通报学校新修订的学生管理规定

四、曹辉部署相关学生工作

五、刘书记总结讲话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传达会议精神

11上午十点半,石河子大学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八师石河子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石河子大学的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通报了201611月初在喀什和1228墨玉县发生的暴恐事件。针对当前维稳的严峻形势1231自治区在武警新疆总队召开反恐维稳誓师大会。要求各地保持维稳的高压态势。

石河子大学已经有两名少数民族学生因涉嫌参与非法宗教活动、藏匿非法的宗教极端和暴恐视频,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目前我校有30名学生涉嫌与非法宗教活动,被安全部门重点监控,形势非常严峻。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学生工作情况通报

<!--[if !supportLists]-->1、<!--[endif]-->2016年下半年,151名学生和体院学生因在互联网发生语言冲突,后来由我院学生将体院学生带到水建学院9号宿舍楼,造成我院学生被打。

<!--[if !supportLists]-->2、<!--[endif]-->12月初,我院134名大四学生因外出喝酒,与农学院学生发生冲突,造成了群体对峙。

<!--[if !supportLists]-->3、<!--[endif]-->元旦放假前夕,14级两名学生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校、离境,造成恶劣影响。

<!--[if !supportLists]-->4、<!--[endif]-->12714级两名学生考试作弊给与记过处分

<!--[if !supportLists]-->5、<!--[endif]-->20171月年16级学生宿舍发生财务失窃现象,累计丢失财物达3000元。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学院工作部署

  

<!--[if !supportLists]-->四、<!--[endif]-->刘书记总结讲话

学生工作整体安排

  

<!--[if !supportLists]-->1、<!--[endif]-->放假前各班级必须召开主题班会,通报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强调假期安全。

  

<!--[if !supportLists]-->2、<!--[endif]-->放假前梳理班级学生信息,建立特殊学生群体档案,一式两份,班主任自己留存一份,保学院学办一份;开学第一次全院大会时提交。此项工作班主任要结合班级实际亲自梳理,装订成册。(如有心理困惑的学生群体、清考三门以上含三门的学生;学习态度不端的学生;从事社会工作--开店、长期兼职、自主经营等)便于掌握学生的详细情况;同时这些信息也将作为学生会、任课教师、辅导员重点关注的对象,对一些多次教育无果,学习态度不端、负面作用较大的学生,要及时通报学生家长,做好书面记录,并动员各种资源和力量强化淘汰。这也是今后学生工作的重点内容。

  

<!--[if !supportLists]-->3、<!--[endif]-->班主任需加强对班委的教育管理工作。强化班委的职责,在发挥干部示范、榜样作用的同时,建立起班级的信息反馈制度。宿舍长要随时反馈学生夜不归宿的情况;班长或学委要在每周周五晚八点前,反馈班级的考勤。纸质版报送教科办、电子版报送给班主任和辅导员。报送的信息必须准确,及时。如遇班委报送信息虚假造成不良后果的,需追究班委责任。各班班委要轮流值周,即每周一名班委向班主任汇报一次班级情况,具体由班主任负责。

  

<!--[if !supportLists]-->4、<!--[endif]-->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请假在2节课-1天以内的,班主任签字确认;请假一天以上,需离开学校的,需班主任、辅导员签字,报教科办审批。不许学生代班主任签批假条,如遇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签批的,不能仅通过电话口头说明,须有班主任的委托短信,在与辅导员沟通后,由辅导员签批。如果遇有学生无故离校造成不良后果的,学生本人需承担主要责任。如相关信息未及时上报,造成不良后果的,需追查宿舍长、班委、学生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的相关责任。

  

<!--[if !supportLists]-->5、<!--[endif]-->从下学期开始,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例会,一学期4-5次。所有班主任,学办、团委、教科办、辅导员全体参加会议。会议由曹辉副书记召集举行,根据会议内容邀请学院其他领导,会议将严格考勤制度。会议由学办牵头,联系教办、团委、学生党总支在会前整理会议内容,梳理一个月的工作内容,安排下一阶段任务,通报违纪学生信息,提出处理意见。班主任需汇报班级学生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有纸质或电子材料作为基本档案留存。

  

<!--[if !supportLists]-->6、<!--[endif]-->学办、团委根据大学学工部和团委例会,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学办、团委、辅导员工作会议,根据实际情况邀请教科办参加。通报部署相关工作,了解各年级学生情况。会议由学办、团委轮流负责。

  

7、团委学生会、学生党支部,要分别组织力量根据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提供的重点学生信息,不定期进行课堂考勤和宿舍考勤检查。学生会的检查每周报团委王大伟老师,学生党员的检查结果每周报学生党总支书记谢嵘老师。通过学生会、学生党员队伍加强信息获取的渠道,检查重点学生群体,监督班级的考勤工作和信息汇报工作。

<!--[if !supportLists]-->8、<!--[endif]-->辅导员老师要根据班主任老师提供的信息、学生干部提供的信息,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定期对本年级违纪学生提出处理意见,强化末尾淘汰。

  

9、班主任工作手册中的内容需班主任自己填写整理,不许需班委代写。每学期第一周周五前班主任需结合班级实际和专业特点提交工作计划,简明扼要的列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和达到的目标。每学期第17周周五前提交班级工作总结。

  

10四年级的班主任要充分介入学生的补考、清考、就业指导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前召开班级班会,传达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针对就业工作要全程参与,主动与就业存在困难的学生沟通交流,确保学生在今年6月份离校前的就业率达到75%9月底达到85%11月底达到90%以上。各毕业班的就业率与班主任考核工作挂钩。

<!--[if !supportLists]-->11、<!--[endif]-->教科办要强化管理职能,认真整理学生的考勤信息,要求班委及时准确的报送学生学习考勤,并对各班工作定期进行通报。针对旷课、考试违纪的学生要及时根据相关条款进行处理,以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要求任课教师提供真实、准确的课程考勤,对经常旷课的学生要严格登记、严格落实三次考勤不到取消考试资格的制度,把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传到给任课教师。

  

  

  

  

  

  

  

主要内容概括:

  

转变认识:安全第一、分类管理、带动先进、强化淘汰

坚持制度: 1、每月一次学生工作全体例会------曹辉负责

            2、两周一次学办、团委、教科办工作例会-----范俊峰负责

            3、每周五下午8点前各班班委上报班级考勤,纸质版送教科办,电子版发送

班主任、辅导员。------班委负责,教办监督

            4、宿舍考勤发现有夜不归宿的学生,随时报送班主任、辅导员。--宿舍长负责

            5、严格请销假制度。

            6、班主任老师需两周进一次学生宿舍

            7、每学期提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确定重点:心理困惑、清考学生、态度不端、内向寡言、在外兼职、自主经营

建立队伍:宿舍长信息队伍-------------------- 班主任负责

班干部队伍-------------------------- 班主任负责

年级骨干队伍------------------------辅导员负责

学生干部队伍------------------------团委王大伟老师

学生党员队伍------------------------总支谢嵘老师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级学生信息调查表

  

姓名

性别

  

  

  

专业

年级

宿舍号

生源地

个人电话

家庭电话

家庭地址:

清考科目:

  

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专业级学生信息调查表

  

姓名

性别

  

  

  

专业

年级

宿舍号

生源地

个人电话

家庭电话

家庭地址:

清考科目:

  

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情况调查

<!--[if !supportLists]-->1、<!--[endif]-->您认为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投入的时间占到自己时间的%

  

<!--[if !supportLists]-->2、<!--[endif]-->您是否赞成在学生管理中强化末尾淘汰机制。

ðð

<!--[if !supportLists]-->3、<!--[endif]-->如果学院保留一二年级班主任,取消班三、四年级的主任岗位设置,您是否同意!

ðð

<!--[if !supportLists]-->4、<!--[endif]-->一二年级班主任的事务性工作较多,相对三四年级导师的工作,您更倾向做班主任还是导师。

ð班主任工作ð导师工作

  

<!--[if !supportLists]-->5、<!--[endif]-->三、四年级若设置学生导师,承担本专业8-10人的课外科技、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考研指导、就业创业等工作,并根据业绩进行考核,您是否愿意担任学生导师。

ðð

  

6、您期望的导师津贴是多少

  

7、在今后的工作中,您是否愿意继续担任班主任。

ðð

  

8、您认为当前的班主任工作津贴与自己的期望有差距吗。

ð差距很大,您期望是多少//班(按每班35人)

ð差距不大

ð比较满意

  

9、您认为当前班主任工作给您带来的是什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10、您认为专业系在学生的专业发展中应开展哪些工作、发挥什么作用?

  

  

  

  

  

11、您认为“学生为本”的理念该如何得到贯彻和落实?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