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系教师合影


一、发展历程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成立于2009年,源自于1985年创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是新疆开设土木工程专业较早高校之一。土木工程系现有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2个本科专业方向,下设三个教研室:结构工程教研室、道路与桥梁工程教研室、施工管理教研室。

二、师资力量

土木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教师队伍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95%,博士研究生学历占20.8%,其中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1名,自治区教学能手1名,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1名,石河子大学青年骨干教师9人。目前有6名专任教师具有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书(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名,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名,一级注册建造师1名、注册造价工程师1名,注册岩土工程师1名),是一支典型的“双师型”队伍。

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土木工程系现拥有兵团工程实验室“高烈度寒区建筑抗震节能技术工程实验室”,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土木工程”,校级重点实验室“寒区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校级重点实验室”。1985年设立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收大专生,1994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2014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7年获批土木工程学术硕士点,2021年获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点。现每年招收本科生140余名,研究生40余名,已形成了以本科为主,具有硕士、博士及各种培训班的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培养体系,与新疆兵团建工集团、兵团设计院、德坤建材实业集团、北方建设集团等域内龙头企业开展了持续深入的校企合作,为新疆及兵团城镇化建设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

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土木工程系具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老中青梯队完善的学术队伍,长期以来结合专业前沿与新疆地域特色,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针对新疆地处高地震烈度寒区,地质地貌复杂多样的区域特点,在结构抗震技术、新型工程结构体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灾害防治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部级纵向课题的连续资助30余项。近5年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和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EI/ISTP收录30余篇)、获国家专利40余项、出版论著和教材30余部、获省部级奖5项。土木工程系正面临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及新疆兵团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机遇,在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持续努力,正朝着“区域领先、西北一流”的目标砥砺奋进。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