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今年政府工作再送“十大”红包
点击次数:100

3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内容涉及就业、医保等方方面面,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1GDP增长预期目标是6.5%-7%

今年经济增速定多少?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设在7%左右,今年设置的数字是在6.5%-7%之间,而不是一个单一的具体数字。

为什么设置在这样一个区间?对此,李克强的解释是一方面考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考虑到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另外,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这样一个增速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2CPI目标设定在3%左右

物价与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但CPI指数也不是越低越好。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设置在3%左右,但去年的CPI月度同比增幅基本维持在1%2%之间,虽然没有了前些年时常出现的蒜你狠姜你军这样的现象,但物价涨幅过低,企业日子难过,工资上涨也比较难。今年CPI定依然定在3%左右,这或许意味着宽松货币环境会得以延续,以刺激物价上涨。

3、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政府设定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这两个数字不变,依然分别是1000万人以上和4.5%以内。

我国每年有数百万大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另外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会有不少人需要安置,单是钢铁和煤炭产业就有180万人。另外,有政协委员称,如果延迟退休得以推行,每年减少的工作岗位高达数百万。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这两个数字不变,表明中央的信心。

4、对企业及个人减税降费规模将达5000亿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达到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4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78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4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增加财政赤字不仅可以用于投资,还可以用于民生项目,减税降费。根据安排,对企业和个人的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财政赤字逐年增加,也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积极财政政策注重加力增效。

5、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去库存化已经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在棚户区进行住房改造600万套(去年是580万套)。他还表示,要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要表述,意味着有些城市要放、有些城市的限购将依旧维持),化解房地产库存。

另外,在城市建设方面,今年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

6、减贫人口定为1000

减贫方面,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异地搬迁脱贫200万人以上。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到2020年要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人都不能掉队。目前,我国还有大约7000万贫困人口,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年均脱贫人口将超过千万。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的目标定在1000万人以上(根据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超额完成任务)。

7、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今年开年以后,一些地方已经提高了养老金待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地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另外,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8%,加快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8、中央财政安排医疗补助资金160亿

除了养老金,医保问题也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这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在70%左右的地方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

9PM2.5浓度继续下降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环境保护都有着墨,今年也不例外。在这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减少3%PM2.5浓度继续下降。

今年将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同时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直接焚烧。

10、建设一批光纤城市 铁路投资8000亿

在工程建设方面,今年将启动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元(去年是4776亿元),今年铁路投资额度在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同时建设一批光纤城市,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

另外,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三农方面,将制定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方案,今年退耕还林还草1500万亩。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