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秉承尊师传统,传承雷锋精神
点击次数:207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尺讲台上与下,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同时也是师生情谊的桥梁,为了照亮一方知识的天地,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直到现在,他们走下了讲台,成了退休教师。为了传承尊师重教的传统,我院学生骨干在雷锋日这天,拜访了退休老师,与老师们促膝交流,聆听老师教诲,帮助退休老师打扫卫生。

走进退休教师张亚雄教授和王关然教授的家中,同学们就受到了老师的热烈欢迎,老师在前一天得知我们要来后心情十分激动。张亚雄教授今年已经89岁高龄,但仍精神矍铄,开朗健谈,老师深情地回顾了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往事和工作时的美好时光,纷纷表示虽然已离开教学管理岗位多年,但始终牵挂着学校建设和学院发展,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我们了解到张教授在60年代大学毕业后响应援疆号召,后又来到石河子从事教育工作,其间所经历的种种困难,以及他们积极面对的乐观态度,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也有很强的启示作用,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中的我们,更应该积极进取,而不是向生活中的小挫折俯首低头;王教授1961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并前往新疆,响应祖国的支援边疆的号召,只身来到了当时没水没电,条件十分艰苦的新疆石河子市进行教育工作。回忆起当年的随岁月,老师们感慨万千,当年自己离开了的故乡,带着满腔热血和满腹知识,来到了满眼戈壁滩,黄沙漫天,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的新疆,大家一起劳动,一起作息,当中还有不少当年的轶事,令人涕笑笑皆非,如今想起来依然记忆犹新。我们认真倾听着老师的故事,感受着老师的青春故事和峥嵘岁月。另外,老师还感叹道,我们现在的学生遇到了改革开放的好日子,更应该积极建立自己的人生规划,努力学习,勉励学生骨干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经过我们打扫老师家中卫生,窗户明净,这次雷锋日帮助两位退休教授打扫卫生,我院学生和退休教师约定,定期去老师家帮忙打扫卫生。阳台上种植的盆栽生机勃勃,绿意满满。正是由于这些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付出,才促进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他们在三尺讲台上,用一只粉笔,一根教鞭,一块黑板,指引着莘莘学子通向知识与梦想的殿堂。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更要秉承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反哺于曾经教导我们的老师。最后祝退休的老师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健康长寿。

 

 

 

 

 

 

 

 

 

 

 

我们认真倾听着老师的故事,感受着老师的青春故事和峥嵘岁月

听老师讲故事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