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王振华副院长带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到第十三师自压灌区开展调研工作
点击次数:517

20171219-21日,王振华副院长带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斌和中国农业大学牛俊和刘浏老师等一行7人到第十三师红星一场,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现代灌区用水调控技术与应用”开展调研工作,我院主要承担“北方自压灌区高效用水调控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题。第十三师水利局、科技局、设计院和红星一场等自压灌区水利、农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

  

王振华副院长一行参观自压灌溉系统压力前池

  

项目组一行沿线参观了自压管道输水系统的沉砂池、压力前池、过滤站和分水口等水利设施,到第十三师哈密垦区灌溉实验站了解水文情况、渠系分布、种植结构、典型作物的灌溉模式、灌溉制度等信息。同时分别在自压灌溉系统设计单位十三师勘测设计研究院和该系统管理单位红星一场开展座谈,了解自压灌区基本情况,自压管道输水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内容,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对对自压灌区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内容深入交换意见。

自压管道化输水模式具备最大限度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实现水资源的人工配置、完全避免资源性能源(电、煤、油)消耗和提升实现灌区管理信息化和灌溉自动化实施进程等优势,受到水利部、科技部、兵团水利局、兵团科技局等部门领导高度认可。新疆地形总体特征为三山夹两盆,且灌溉水源均来自于海拔较高的山区,为发展管道化输配水和实施自压灌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源和能量条件。但自压滴灌系统在运行中还存在诸多科学问题,亟待解决。

 

王振华副院长一行在红星一场调研

王振华副院长一行参观哈密垦区灌溉实验站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