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教授来我校开设讲座
点击次数:466

2018421日上午在石河子大学会二录播教室,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重庆大学城规学院院长助理黄海静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刘剀教授为我校建筑学、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师生开设了三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卢峰教授报告题目:“建筑学专业教育的目标、体系和模式”,黄海静副教授报告题目:“跨界与协同-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探索与实践”,刘剀教授报告题目:“设计模式的破与立”

报告会由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王景阳副院长主持,教务处宋育果副处长、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曹辉副书记、宗全利副院长,土木系李洁副主任,土木工程系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党、校办副主任陈飞参加了讲座交流活动,大学对口支援办公室及相关部门对这次讲座提供了大力支持。

卢峰教授从建筑学专业的发展背景入手,结合专业教育评估的要求详细介绍了建筑学专业教育的目标、体系和模式。他强调建筑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依据建筑学的特殊性,卢峰教授给同学们列出了最新的阅读参考书目,详述了建筑学专业的学习方法。

黄海静副教授以“跨界与协同”为主题,结合当代建筑教育的形势,讲述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跨学部联合毕业设计方面的尝试,并在跨专业、跨学科合作,跨高校、跨地域毕业设计新体系方向上探索多年,致力于培养“复合应用型”建筑人才。

刘剀教授通过介绍建筑的模式和原型,对建筑设计的方法,尤其是校园建筑的设计方法,对如何深入浅出地引入设计模式的破与立,综合运用轴线、院落、基本形等手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打通了建筑设计的新思路。最后,同学们积极与三位教授互动,就目前学习中产生的疑惑及未来建筑学的发展趋势与老师进行了交流,三位教授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三位专家严谨而开放的学术态度,一丝不苟地传授知识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校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后,专家们还与曾经在重庆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完成插班学习回到石河子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会谈,并与建筑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就建筑学专业教学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学术指导。


(通讯员 黄靖雯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