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475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按照《石河子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方案》(石大校办发〔201953),现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为正常开设2轮次以上的,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重点支持专业教育必修课程。

2.立项课程要保证立项后3年内均能正常开设。

3.课程负责人应为我院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

4.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能积极共同参与课程设计、教案撰写、课程讲授等。

5.申报课程须经过基层教学组织研讨推荐、学院评审后报送学校,同一门课程仅接受一项示范课程申报。

二、课程建设计划

2022年学校以立项方式支持建设30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我院推荐项目数量18个。鼓励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相关专业组织任课教师申报。已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的老师不再支持。课程建设周期为一年。

三、建设要求

1.示范课程要编制一套体现课程思政特色的教学文件。每门课程应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开发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课件。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大纲应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示范课程要建立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典型案例应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要求录制不少于3个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典型案例视频,每个视频不少于10分钟。

3.示范课程要完成一次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每门示范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采用随堂测验、问卷调查、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完成本课程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

4.参加一次以上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展示或者研讨。

四、经费支持

学校对2022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门资助0.2万元建设经费。

五、申报材料报送

务必于20211215日(星期三)前将申报书(PDF)和申报汇总表(Excel)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院教办。

  

附件2.2022年石河子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2022年石河子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教科办

      2021123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