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335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根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现结合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组织开展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别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好。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在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能够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师结合不同学科门类、不同类型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科学挖掘各类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要求大求全、面面俱到,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实现育人育才相统一。

3.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负责人重视并积极组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教师立足专业教学,自觉开展课程思政,打造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注重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提升,广泛开展经验交流、观摩研讨、优质资源共享等学习培训,帮助教师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

4.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二、申报、认定原则 

申报的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院将组织专家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推选2个示范专业上报学校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认定。对于获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校将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三、申报材料报送

各系于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前将以下纸质材料交至教办,同时将申报书(PDF)和申报汇总表(Excel)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121198322@qq.com。

需报送材料如下:

《石河子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附件1)一式十份,骑马装订,支撑材料可附在申报书后;

联系人:李凤弟   

联系电话:2058082

 

附件1 石河子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docx

附件2 石河子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汇总表.xls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