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简介
点击次数:8438

   

石河子大学北苑新区工科楼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石河子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一省一校)入选高校,也是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序的教育部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省合建”高校。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由1960年创办的石河子农学院水利系发展而来,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院以“尚水泽物,筑梦砺行”为初心,以向兵团、自治区、国家输送德才兼备的综合型人才为宗旨,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

学院开设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和道路桥梁工程方向)、建筑学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点,“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农业工程学科为教育部部省合建重点学科群牵头学科,“农业水土工程”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土木工程、水文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通过两轮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9人),专任教师107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国家级人才3人、宝钢优秀教师4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水利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带头人1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人、兵团特聘专家2人、绿洲学者16人、“兵团英才”6人、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人、自治区“天池英才”青年博士11人,学院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科研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卓越师资队伍。

多年以来,学院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队伍建设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全面发展。

学院拥有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现代节水灌溉兵团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西北绿洲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寒旱区生态水利工程兵团重点实验室、新疆兵团高烈度寒区建筑抗震节能技术工程实验室以及教育部棉花生产技术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学院实验中心面积超过2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资产6000余万元。近年来,承担国家973、863项目,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等50余项,以及150余项省部级及横向项目,科研经费1亿多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其他省部级及行业科研奖50余项。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