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一、发展历程

农业水利工程系可以追溯至1960年开始招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学院农田水利专业,是石河子大学最早的专业之一。2001年4月,石河子大学院系结构调整,正式更名为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下设水利工程系,2021年农业水利工程系从水利工程系独立出来正式成立,下设灌溉排水工程、测量学两个教研室。承担着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测量学》《建筑材料》《土壤农作学》《灌溉排水工程学》《节水灌溉技术》《水土保持学》《水利工程专业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以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还承担着硕士研究生的《土壤水动力学》《农田灌溉新技术》、《专业外语》、《生态水文学》、《灌溉原理与应用》等的教学任务。

二、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2人,教师队伍中博士研究生学历占57%,硕士研究生学历占30%,国家级人才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1人,兵团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兵团英才1人,首批水利部拔尖人才1人,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天池英才6人,石河子大学教学名师1人,石河子大学“3152”青年骨干教师5人,目前有3名专任教师具有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书(一级注册建造师1名、二级注册建造师2名),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年龄构成等相对合理,是一支兼具教学和科研的师资队伍。

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目前专业有23名骨干教师,在绿洲规模化生产灌区建设、田间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绿洲盐碱地改良与治理等领域开展大量的研究、教学和生产实践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李明思教授作为技术总负责的干旱区膜下滴灌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培养的学生70%以上留新疆工作,成为新疆各大设计院和水利管理部门的中坚力量,是国家节水灌溉示范区的主要建设者,为屯垦戍边做出积极贡献。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特色专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学科,专业于1990年参与发起成立国家农业水土工程学科,获批该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进入“卓越工程师”计划,2015年和2018年顺利通过两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近三年承担项目70余项,总经费3700余万元。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检索60篇,其中SCI中科院一区Top期刊16篇;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服务政府决策,承担中国工程院项目,提出中国大田滴灌发展战略,推动兵团节水灌溉换挡升级和新时代坎儿井工程政策出台。服务行业,承担兵团师市和自治区地州灌溉水系数和作物系数测算工作;服务向南发展,兵团和国家重大项目落地十四师、三师等团场,兵团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服务三师和十四师等地开展特色林果节水增效和盐碱地治理等相关技术服务,王久龙老师到三师53团访汇聚2年,并支撑石河子大学南疆研究院建设。


版权所有: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05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